今天是:
首 页  
曾传红: 党组书记  检察长
曾传红: 党组书记 ...
其他院领导

刘子华: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黄丽英: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刘大浪:党组成员

纪检组组长

何根辉:党组成员

政治部主任

叶丽民: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万勇: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职能简介
内设机构
法律法规文库
公告公示 >>
· 福建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 案件公开丨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肖...
· 2024年度南平市人民检察院部门预算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四季度落实...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三季度落实 ...
· 案件公开|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李...
·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两房”项目窗帘...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信用中国
当前位置:首页>>便民服务台
检察机关办理哪些案件?
时间:2015-11-30  作者:  新闻来源: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一、检察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

  我国刑事诉讼法第三条规定:“检察、批准逮捕、检察机关直接受理的案件的侦查、提起公诉,由人民检察院负责。”根据上述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对所有刑事公诉案件负责批准或决定逮捕、审查起诉、提起公诉、出庭支持公诉和提出抗诉。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刑事案件分为公诉案件和自诉案件,自诉案件包括:1 告诉才处理的案件2 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3 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根据刑法和司法解释,告诉才处理的犯罪案件是:侮辱案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诽谤案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没有造成被害人死亡的 、虐待家庭成员案、侵占案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犯罪案件包括:故意伤害案轻伤 、重婚案、遗弃案、妨害通信自由案、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案、非法生产销售商品案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侵犯知识产权案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属于刑法分则第四章、第五章规定的,对被告人可以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其他轻微刑事案件。除上述自诉案外,刑法规定的刑事犯罪案件都是公诉案件,都属于检察机关的办理范围。

  另外,根据刑法和有关司法解释规定,检察机关还负责对54种职务犯罪案件直接立案侦查。其中: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案件35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案件7种。

  对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其他重大的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时候,经省级以上人民检察院决定,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二、检察机关办理的民事案件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我国检察机关只办理审判监督程序的民事抗诉案件。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五条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

  三、检察机关办理的行政案件

  根据我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我国检察机关只办理审判监督程序的行政抗诉案件。我国行政诉讼法第六十四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有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有权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

版权所有: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20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