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曾传红: 党组书记  检察长
曾传红: 党组书记 ...
其他院领导

刘子华: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黄丽英: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刘大浪:党组成员

纪检组组长

何根辉:党组成员

政治部主任

叶丽民: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万勇: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职能简介
内设机构
法律法规文库
公告公示 >>
· 福建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 案件公开丨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肖...
· 2024年度南平市人民检察院部门预算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四季度落实...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三季度落实 ...
· 案件公开|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李...
·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两房”项目窗帘...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信用中国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高举责任的火把——读《法律与道德中的责任》有感
时间:2017-08-07  作者:吴咏虹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因为工作的关系,宪法和法律一词于我来说并不陌生。作为一名政法干警,生活工作,书桌案牍,床头灯下,我的身边总有法的身影在逡巡。著名哲学家培根曾说:学法使人明智。每当翻开一本本厚重的法学名著,让奔流的思想跟随作者的笔锋在一个个的真实案例中踏遍五湖、访遍四海,不仅对法的真谛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更使内心法之信念得以升华。澳大利亚著名学者皮特?凯恩的《法律与道德中的责任》一书正是如此,它从一个独特的法律和道德的角度来阐述人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其涵盖面已不仅仅是“法律的理念”甚或是“法律责任的理念”,它以超越历史镜像,生活真谛,社会世相和生命本质的高度,在侃侃而谈中为世人开启火花和精神的光芒。

  著名评论家彭学明说,任何一部作品都是有品相的,它来自外在立体的文字意象,更来自内在动人的文化含量,这与时代、国界、领域甚至学科没有直接的关系。确实,作为一个非法学专业的人士,我在阅读《法律与道德中的责任》一书时虽遇到了许多费解之处,但抛开表面层层的专业术语,你依然能够准确清晰地触摸到作者寄予于文字之中跳动不息的精神脉搏,并与之心脉相连。从文化内涵上看,《法律与道德中的责任》倒是更像是一本哲学著作,除了反观法治与道德相悖相依、相辅相成之漫漫长路,作者还用严谨活泼的语言从字里行间告诉大家,法与道德的前进历程需要我们用一种坚定的信念去推进,法与道德的时代精神更需要我们用一种昂扬的态度去树立,这种信念和态度就是强大的社会责任感。

  责任感首先是一种崇高的自我要求,始终树立强大责任心对于自己是一种修为,对于他人则是一种担当。如同皮特?凯恩在书中第二章《责任的性质和功能》里阐述的: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最重要的社会本质……法与德之中的责任如熊熊火把,从远古走来,是生命之光、精神之魂,是正义的旗帜,是奉献的象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同志外出视察工作时必带着一本《宪法》,他说:“虽然起草《宪法》时我参加了,但那么多条条,脑子记不清,必须随身带。我们特别有责任按宪法和法律办事。”这是老一辈革命家的肺腑之言,也是对新一代执法人的鞭策。国家要长治久安,人民想丰衣足食,社会要安定团结,宪法这至高无上的权威就需要我们自觉自动地用强有力的责任心来维护。特别是作为检察干警,唯有时刻秉承忠于正义忠于祖国的责任感,秉承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的责任心,才能更好地践行执法为民、立检为公的精神。犹记得,在业余时间里,同志们一次次主动请缨,冒着寒风深入偏远乡镇开展群众维权及犯罪预防工作,使广大村民知法、懂法、守法,为他们解决实际生活中的法律难题。犹记得,战友们顶着烈日组建“走基层”服务先锋队,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服务的“三下乡”活动,为当地解决了许多物质上、精神上的实际困难。当村民们握住我们的手动情感谢的那一刻,身为检察官的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检徽里闪耀的不仅有传播法律的责任,更有守护正义的光荣。

  责任感还是一种向上的生活态度,它不单单是执法者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各种职业、各种工作乃至日常生活都需要其作为前提。曾经的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从一名教师到检察干警这180度华丽大转身,是当时从未接触法律的我无法想象的。在接到录用通知的那一刻,我有点懵,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否能胜任今后的检察工作。后来我找到当时年段里一位“妇女之友”诉说烦恼,他说:“你知道我原来是干什么的吗?你一定猜不到,我是兽医耶!这世界上任何一种专业都是可以去努力学会的,但有一样东西无法学会,那就责任心。如果你有了责任心,那你一定会努力把每一件事做得完美,还怕什么呢。”他姓郑,生物老师,做了多年的班主任,也是全区有名的优秀教师。虽然他也时常抱怨说,老师啊就是“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的职业,但一旦学生有事,他总是冲在第一个。今天看来,当时他意味深长的话竟与《法律与道德中的责任》一书的精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他们都让我知道,做任何事的第一要诀就是“责任感”三个字。

  责任感也是一份炙热的人生信念。责任有大小,但责任心没有大小。我的一位好友常跟我说一句话:“不因位卑而消沉,不以责小而松懈。”,很耐人寻味。他姓叶,大学毕业后自愿到贵州一个很偏远的乡村当村官,主管计划生育。那时村里有户人家生了3个女儿还想生儿子,违反了国家规定。他几次上门去做工作却根本行不通。最后那家人七十岁的老公公火了,把50块钱拍在桌上说:我知道,找你们当官的办事要送礼,这回总行了吧?!当时,他望着那个破败不堪的家和已经有三个嗷嗷待哺的孙女还一心想要孙子的老人,心里说不出来的悲哀和感慨,那一刻,他知道这片土地上有太多事迫切地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去做,去一点一滴地改变。他当了三年村支书,也义务当了三年的支教老师,他给村民修路、引水,农闲的时候就给他们讲讲国家最新的政策。他是中国几千万大学生村官里默默无闻的一个,但他担起了一份责任,坚守着一种信念,也成就一番事业,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心,很平凡,却是弥足珍贵。

  责任感更是一种忧国忧民的精神力量。古人有所谓的“任重者其忧不可以不深,位高者其责不可以不厚”,皮特?凯恩也在书中的后记里说:有多大的社会权力,必须先承担足够的社会责任。这些都让我想起了一位令人尊敬的老人。他在少年时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半生戎马,几经生死却从未忘记肩上救国救民的使命。他去世的时候,长安街万人痛哭,哭声三日不绝,连联合国也为他下半旗致哀。他一生为国为民,死后没有一点存款,没有自己的孩子,甚至没有葬礼。他叫周恩来,共和国的第一位总理,万人敬仰。在他身上,我不仅看到了执政者重于泰山的责任,更看到了一个老革命家高尚的品格!

  曾经,著名文学家鲁迅先生写到:责任,是永不熄灭的火把,它照耀着我们不断前行。回顾过去,从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慷慨到范仲淹“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心愿,从执节牧羊的苏武到矢志复汉的诸葛亮,从“铁人”王进喜到献身边疆的孔繁森,自古至今,中华大地上不断演绎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尽责传奇。虽然,我们也遗憾地看到,当代社会的责任意识走向已经不容乐观,“范跑跑现象”、“各类食品安全事件”等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当前从社会组织到个人对于责任的漠视,甚至已经构成了对社会道德底线的挑战。但是不要忘记,更多的精神楷模正从我们身边涌现:因为责任,最美女教师在生死一瞬舍己救人;因为责任,最美司机在生命尽头不忘安全停车;因为责任,我们的战友——最美检察官李彬俯首为民耗尽心力。尽职尽责,坚守信念永远是我们时代的主题。如果,你能读懂人民眼中对你的期望有多深,那你就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作为一名执法者,唯有高举责任的火把,我们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守公正,在金钱诱惑面前保持廉洁;唯有高举责任的火把,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法为民;唯有高举责任的火把,我们才能以专业和人性的态度将司法公信力和亲和力星火燎原,真正做到“视民如伤”;唯有高举责任的火把,我们才能像《检察官之歌》里所唱的那样:清廉严明是闪光的品格,忠诚公正是我们不改的本色!

  (作者单位:邵武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20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