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曾传红: 党组书记  检察长
曾传红: 党组书记 ...
其他院领导

刘子华: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黄丽英: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刘大浪:党组成员

纪检组组长

何根辉:党组成员

政治部主任

叶丽民: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万勇: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职能简介
内设机构
法律法规文库
公告公示 >>
· 福建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 案件公开丨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肖...
· 2024年度南平市人民检察院部门预算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四季度落实...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三季度落实 ...
· 案件公开|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李...
·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两房”项目窗帘...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信用中国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参评作品(市院三):聚焦法律监督 深耕主责主业——王矗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9-04-19  作者:龚祖雁  新闻来源:闽北日报  【字号: | |

10日,南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矗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矗说,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和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以“铸造南平检察匠心工程”为抓手,聚焦法律监督、深耕主责主业,有效推动全市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全市法律监督48项核心数据全面上升,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公益诉讼和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办理的10起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例,11项机制创新被省院推广转发。检察工作先后被市委和省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2次。共有29个集体和30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10个集体和20名个人被记功和嘉奖,其中邵武市院李华同志被人社部和最高检联合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保障绿色发展

主动将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立足检察职能,不断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研究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两保护、两支持”专项活动,为武夷新区建设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成立全省首家设区市涉台检察联络室,建立捕诉研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在全市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设立检察室和检察联络点9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共向纪委监委机关移送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25件,突出办理了景怀成黑社会性质组织、叶兴土等人涉恶犯罪等案件。全面开展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设立派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室,与周边邻省检察机关共同形成生态保护司法联盟。南平检察机关守护闽北绿水青山的措施和成效,被《福建日报》《中国环境报》等一批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武夷山市院成为全省唯一生态检察示范院,升级后的“武夷山生态保护法治教育基地”,成为全省特色检察展示平台。

 

——积极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建设

从严从实从细地抓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工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174人,同比上升15.8%;起诉4105人,同比上升5.2%。依法办理“1·2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12·30”网络期货诈骗案等一批重大案件。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设立派驻食安办、食药监系统检察官办公室,统一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餐饮具清洁保洁专项整治活动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护蕾行动”,推动开展疫苗安全联合检查和网络外卖平台集中治理。开辟涉军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为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500余万元。统一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

 

——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坚持与其他执法司法部门建立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通过监督提醒,督促被监督者重新审视并自我纠错。制定《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办理了全国首例破坏国家级生态公益林的民事公益诉讼案。提起的全省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在3·15消费者权益日被最高检作为典型案例予以报道。

 

——持续深化检察改革,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深入贯彻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以改革破解难题,以改革推动工作。认真落实《检察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对员额检察官的办案情况一月一通报。顺利完成36名检察官等级晋升工作,录用全省首批聘用制书记员,健全完善以检察官为中心、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各负其责、相互衔接的检察运行体系。两级院正、副检察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和新型复杂案件903件。制定《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等系列规定,对监委调查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依法履行采取强制措施、审查起诉、提起公诉等职责,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围绕“引导侦查取证、案件繁简分流、非法证据排除、检侦沟通会商、证人出庭、自行补充侦查”六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检察院医学专家库”,为检察机关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智力支持。

 

——着力打造过硬队伍,有效增强组织保障

坚持政治建检、从严治检,积极搭建平台,丰富载体,持之以恒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开展“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每月对各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评分,组织开展“强责任、严制度、促规范”专项检务督察,深入开展清理欠款、欠息、担保违约专项活动,制定出台家访制度。依托华东政法大学师资力量,组织140名检察人员参加法律监督能力提升研修班,通过开展“百案评庭”活动,召开检察官律师业务研讨会和对抗赛。创办南平检察“匠心讲坛”,实行检察官教检察官、业务专家传授业务的教育培训模式。建构案件管理“大流程”监控体系,设置专职流程监控员,从案件受理到案件归档,对案件流程完整性、办案程序合法性、法律文书规范性等进行全方位流程监控。

王矗分析了检察院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后提出,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维护大局稳定,提升服务实效,深耕主责主业,深化改革驱动,坚持品牌引领,狠抓队伍建设,全力打造南平检察匠心工程升级版,为南平加快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者单位:闽北日报)

 

版权所有: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20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