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曾传红: 党组书记  检察长
曾传红: 党组书记 ...
其他院领导

刘子华: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黄丽英: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刘大浪:党组成员

纪检组组长

何根辉:党组成员

政治部主任

叶丽民: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万勇: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职能简介
内设机构
法律法规文库
公告公示 >>
· 福建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 案件公开丨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肖...
· 2024年度南平市人民检察院部门预算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四季度落实...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三季度落实 ...
· 案件公开|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李...
·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两房”项目窗帘...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信用中国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参评作品(延平一):守护生态就是守护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时间:2019-04-22  作者:王丽娜、徐维莉  新闻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 |

大家好,我是恺哥。《恺哥说法》是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检察院最新推出的一档基于具体个案、分析说理的普法类栏目,希望大家能喜欢。今天,恺哥要跟大家分享的罪名是污染环境罪 

去年9月,延平区检察院的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一档普法栏目——“恺哥说法,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风趣幽默的漫画、真实生动的案例,向公众普及各类法律常识,倡导知法、懂法、守法,保护生产资源。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读者追捧,省、市检察院微公号相继转发,并希望区检察院将恺哥说法的内容进一步提升,形成品牌,开辟检察宣传工作新方式。 

而栏目中这位形象Q萌的恺哥又是谁呢?他就是区检察院生态资源检察科科长李德恺,一位“85的年轻干部,先后多次被南平市检察院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评为全市检察系统十佳公诉人。去年,他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能手的荣誉称号。 

我当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第一次上庭就主动向领导要求给个大案。结果呢,开庭念起诉书的时候,那种面红耳赤的心情你知道么,感觉有根刺卡在喉咙说不出话来。回忆起第一次上庭公诉的经历,李德恺依然激动。就像医生第一次上手术台,紧张是因为对这个职业的敬畏,为人民群众执掌正义和公平时,需要格外慎重。后来通过不断地深呼吸调整自己,才把这个案件顺利完成下来。那时才真正体会到,一个优秀的公诉人,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李德恺认真地说。 

从选调生到在职研究生,从小书记员成长为生态科科长,从脱下校服到穿上这一身检察蓝制服,李德恺深知自己身上多了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 

李德恺的办公桌上有厚厚一摞案卷文件,显示着他目前负责着十几起案件的审查工作。2018年,他独自承办杨俊等6人及郑家团等10人网络诈骗案件,两个案件被害人涉及全国各地,涉案后台数据复杂,除需要向支付宝、微信调取后台数据外,还要一一比对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的笔录材料。与此同时,他手上还承办了陈学军、胡阿光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该案涉及人数2300余人,涉案金额达7亿多元,卷宗共计650卷,系延平区有史以来涉及人数最多、金额最大、材料最多的案件。一个又一个大案袭来,李德恺不敢有丝毫松懈,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请教专家,功课一个也不能少。 

压力确实比较大,那段时间每天都在加班加点,‘5+2’、白加黑,每天都在看案卷、比对材料。李德恺告诉笔者,期间恰逢国庆假期,为了能及时完成案件,原本订好了跟妻子一同旅行的计划也只能取消。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虽然辛苦,好在经过认真细致地审查,这些案件均顺利提起公诉。 

在办理案件的同时,作为生态资源检察科科长,李德恺还承担着科室行政管理工作,他带领全科干警争先创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以保护延平生态为己任,积极尝试生态司法社工和补植复绿机制,让被破坏的生态得到休养和恢复。 

通常来说检察机关的职能是打击犯罪,但是鉴于我们生态资源检察科的职能相对比较特殊,不仅仅要惩治犯罪,我们真正要考虑的是怎么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 

2017年底,南平市延平区检察院牵头与区法院,公安、司法、林业、环保、财政等多部门联合会签了《关于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案件生态修复机制实施办法》,并陆续在非法占用农用地案、非法猎捕珍贵野生动物案等几起案件中,通过原地栽种树苗、异地补植复绿、公益活动替代修复等多种方式实现生态修复的目的,目前已补植复绿土地80余亩,种植树苗2000余棵。此后,李德恺与同事多次到补植现场和公益活动现场进行监督、回访,保证补植复绿落实情况,确保当事人在做出处理决定后仍自觉履行补植复绿义务。昔日被毁的林地,又重现一片绿。 

在审理案件过程中,通过积极劝导,希望犯罪嫌疑人在认识到自己过错的情况下,自愿采取各种方式来修复生态。这正是我们生态资源检察科的特殊之处,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做到打击犯罪与生态修复并举。李德恺说。 

去年7月,李德恺带领科室同事积极响应南平市委、市政府保护市级水源地周边生态环境的部署要求,制定《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检察院关于保护地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从整治、监督、保护、教育、预防等角度出发,建立联络员及部门信息共享制度,创新机制,深入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生态建设。该实施意见得到区委主要领导和上级院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市检察机关予以转发学习。 

守护好这一片林、一方水、一座山,就是守护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对于李德恺和他的同事来说,他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作者单位:延平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20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