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曾传红: 党组书记  检察长
曾传红: 党组书记 ...
其他院领导

刘子华: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黄丽英: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刘大浪:党组成员

纪检组组长

何根辉:党组成员

政治部主任

叶丽民: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万勇: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职能简介
内设机构
法律法规文库
公告公示 >>
· 福建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 案件公开丨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肖...
· 2024年度南平市人民检察院部门预算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四季度落实...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三季度落实 ...
· 案件公开|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李...
·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两房”项目窗帘...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信用中国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参评作品(延平二):女检察官方建文的侠骨柔情
时间:2019-04-22  作者:汤仙念、徐维莉  新闻来源:福建法治报  【字号: | |

个子不高,一头短发。南平市延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方建文说话简洁、办事干练,总是风风火火。别看她工作时严肃认真,工作之余可是和蔼可亲,大家都亲切地喊她“方太”。 

从检20多年,方建文获得过省“十佳”公诉人、省“优秀女检察官”称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2014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 

  

新作为 

一枝一叶总关情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执法办案中,南平市延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方建文始终关心民生民利,努力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2017年9月,省检察院在全省各地区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将南平巡讲的首站定在了延平区。当时还在分管未检工作的方建文得知此事非常高兴。如何让更多孩子接受法制教育?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听到一名干警说现在孩子的学校硬件不断升级,教室里还安装了“班班通”系统。 

这句话让方建文眼前一亮。下午一上班,方建文就立刻联系教育部门了解“班班通”的使用情况。2017年9月18日下午,南平全市28所小学的万余名小学生通过“班班通”在班级里同步收看了一堂精彩的巡回宣讲法制课。这次受众达万人的直播是全省首次,也得到了省检察院的肯定。 

“舌尖上的安全”也是方建文非常关注的民生问题。看到新闻里提到某地早餐店为使馒头卖相好非法添加含铝的泡打粉、危害消费者健康,她立即召集侦监部门干警,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全区早餐安全专项活动。 

据统计,2018年,延平区检察院陆续与食安、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蕾行动”,对5所学校的校园食堂及20多家周边商户进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新担当 

扫黑除恶不松懈 

  

2018年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局之年。方建文站到扫黑除恶一线,和同事们深入镇、村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到乡镇派出所调研了解情况。她始终坚持一线宣传、一线办案、一线指挥。 

她将办理黑恶案件的经验传授给院里的青年骨干。办案中,她牵头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并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对黑恶案件进行提前介入和快速审查。 

在对一起涉恶案件提前介入时,方建文发现侦查机关在查办案件时出现了“卡壳”的情况。“恶势力犯罪团伙跟普通犯罪团伙存在区别。”方建文立刻从犯罪构成开始说起,从犯罪团伙成员是否具有固定性、违法犯罪行为是否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指导,详细引导侦查取证方向。该案侦查人员立刻明晰了方向,按照方建文引导侦查的思路进一步搜集证据,为该案件的顺利移送起诉打下坚实基础。 

  

新形象 

“爱心妈妈"送温暖 

  

方建文是一名女检察官,她办理案件时总是铁面无私,但她也是孩子的母亲,几十年如一日践行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诺言。 

小雪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幼年曾目睹了父母被害,十分自闭。但小雪又是一个幸运的孩子,方建文带领科里的干警整整帮助她13年,上门心理疏导、辅导作业、组织捐款、向爱心企业筹学费。从小学四年级到大学毕业,小雪在方建文的帮助下逐渐摆脱阴霾,蜕变成一个阳光的少女。他们亲如一家,找到工作了,谈朋友了,“大事小情”小雪都会跟方建文说。 

多年前,方建文在办理一个高二学生涉嫌盗窃的案件时,经走访发现学生小郭的父亲很早就过世了,母亲独自抚养他长大,他第一次作案且是受人蛊惑,事后也懊悔不已。 

“我们办的不是案件,是他的未来。”方建文依法提出对小郭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意见,经检察委员会同意,她还组织了一个年轻干警帮教小组对小郭进行帮教。“这孩子还真的是争气,考上了大学。”方建文倍感欣慰,后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小郭进入大学后积极入党,还通过努力当了学生会干部。一个又一个好消息传来,方建文喜上眉梢。 

组织“爱心妈妈”活动,看望西马村留守儿童,与他们庆祝“六一”;帮助南山镇两名困难学生圆梦大学等,方建文的善良不禁让人赞叹:“有家有爱有方太!” 

  

作者单位:福建法治报 延平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20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