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曾传红: 党组书记  检察长
曾传红: 党组书记 ...
其他院领导

刘子华: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黄丽英: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刘大浪:党组成员

纪检组组长

何根辉:党组成员

政治部主任

叶丽民: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万勇: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职能简介
内设机构
法律法规文库
公告公示 >>
· 福建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 案件公开丨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肖...
· 2024年度南平市人民检察院部门预算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四季度落实...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三季度落实 ...
· 案件公开|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李...
·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两房”项目窗帘...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信用中国
当前位置:首页>>微信精选
武夷山检察:建立“5134”检察工作体系 打造“检·心守茶知”知识产权保护特色品牌
时间:2024-01-08  作者:  新闻来源:南平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武夷山检察:建立“5134”检察工作体系 打造“检·心守茶知”知识产权保护特色品牌


近年来,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围绕武夷山市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目标,擦亮“检·心守茶知”特色品牌,逐步构建起“专业保护、综合打击、诉源治理”的“5134”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体系,以能动履职为武夷山做好“茶文章”贡献检察力量。

屋外茶香四溢,屋内谈兴正浓,走进武夷山民情茶话室,看到的就是这一幕幕检察官与群众“谈法论道”的热闹场景,这里是武夷茶知识产权保护民心民意汇聚点,也是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声音的传播阵地。

2023年4月,在武夷街道民情茶话室里,检察官接到人大代表反映武夷茶品牌在网络直播间被侵权的线索,于是第一时间介入取证,引导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固定网络侵权客观证据。同时,向被侵权企业发出全省首份侵犯知识产权行政案件权利义务告知书,引导茶企规范全面提供证据。最终,侵权企业被行政罚款10万元。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网络直播间“武夷茶”知识产权保护,只是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推进知识产权司法和行政协同保护的一道缩影。2022年以来,武夷山院办理侵犯“正山堂”“小罐茶”等冒用商标专用权、虚假宣传行政违法案件13件,督促行政罚款100余万元,精准保护了9家茶知名商标企业的合法权益,实现知识产权最优的司法保护效果。

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赵文慧:“这几年来,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深化“回应型”能动司法,全方位开拓知识产权保护新渠道,搭建“知识产权大保护联盟”、“民情茶话室+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室”“检察+商会知识产权联络站”“12309检察服务中心涉知识产权接访专席”“特约检察官助理智能外脑”五个平台,与武夷山市法院、公安局等六部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化被动为主动,形成茶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实现专业保护“有广度”。

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还通过“1”支队伍履职,做到“3”重保护,实现综合打击“有力度”。2023年,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打破知识产权四大检察“条块分割”工作壁垒,推进知识产权“四合一”改革工作,成立武夷检察“知-卫士”知识产权一支履职队伍,以队伍专业化、职能一体化为抓手带动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能力快速提升,全链条护航知识产权保护新发展。就在今年10月,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对祝某某等人假冒“溪谷留香”注册商标案件的民事部分作出支持起诉决定,并邀请了相关行政机关听证,检察听证会结束后,一位茶企代表激动地向检察官表示,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帮助他们解决刑事判决后侵权赔偿无人理的困难,让他们对维权更有信心。

赵文慧:“这是全南平市首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知识产权民事侵权案件,也初步显现了武夷山市检察院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改革成效。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会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惩治力度,让侵权人不仅受到刑事、行政处罚,还让被侵权人得到民事赔偿,实现对被侵权人的“3”重保护,落实好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的武夷实践。”

众所周知,大红袍、武夷岩茶、正山小种,这是彰显“武夷茶”品质标准的独有地理标志。然而假冒武夷茶公共品牌的违法现象频频出现,为此,武夷山院在办理具体案件及大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了一份“特殊的”检察建议,督促对涉案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和履行地理标志保护职责。2023年9月,武夷山出台打击茶叶市场以次充好、假冒侵权等行为十条措施,武夷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净化茶叶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此外,2022年以来,开展预防性风险评估20余次、完成专题调研2份、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份、专题宣传30余场次。

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泽芬:“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建立了“风险评估+专题调研+检察建议+案例释法”四维问需清单,我们通过对茶企“点对点”法治体检、茶业协会“点对面”专题调研、职能部门“面对面”定制建议、社会公众“手拉手”专项普法的形式,营造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切实以检察之力抓前端、治未病,以主动“4”维问需,实现了诉源治理“有深度”。”


版权所有: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20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