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曾传红: 党组书记  检察长
曾传红: 党组书记 ...
其他院领导

刘子华: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黄丽英: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刘大浪:党组成员

纪检组组长

何根辉:党组成员

政治部主任

叶丽民: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万勇: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职能简介
内设机构
法律法规文库
公告公示 >>
· 福建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 案件公开丨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肖...
· 2024年度南平市人民检察院部门预算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四季度落实...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三季度落实 ...
· 案件公开|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李...
·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两房”项目窗帘...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信用中国
当前位置:首页>>微信精选
逐“绿”前行 检察担当 —— 记全国先进集体、最高检一等功单位、南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时间:2024-0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百名“最美河湖卫士”、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业务能手”、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南平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一个个的荣誉背后,是一个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团队,这就是南平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以坚持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己任,依法能动履行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职能。”南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说,这是岗位职责所在,也是他们一直前进的动力。日前,南平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作为全国先进集体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


发挥职能 做好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


“武夷山这边的绿化特别好,空气特别清新。”
“很多客人说来到武夷山游玩,这里不仅山青,水更秀。”
……
走进大美武夷,一声声赞美之语溢于言表。近年来,南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作为助力南平绿色发展的“主力军”,主动融入武夷山国家公园及环带建设,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生态检察之笔,描绘南平新时代生态画卷。
“武夷山国家公园成立至今,我们连续部署开展了多个专项保护行动,2020年以来,共办理武夷山国家公园及环带区域刑事案件95件141人,立公益诉讼案件56件,有力打击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同时对森林资源、水资源、生物多样性、优秀传统文化等公益受损问题开展专项检察监督。”第五检察部主任高锋介绍说。
国家公园的野生动物是生态平衡中的重要一环,保护好野生动物,就是维护好国家公园生态安全的基石。
“我们强化对下指导,指导武夷山市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办理了一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张盛焚介绍,该案办理成效明显,并成功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在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行政机关等部门严厉打击震慑下,破坏国家公园的生态刑事犯罪案件发案率呈明显下降趋势。”武夷山国家公园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
据悉,南平市检察机关助力武夷山国家公园及环带保护的经验做法,多次被主流媒体平台专题报道。


诉源治理 当好生态环境“守护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平是闽江的发源地、福建的生态屏障。近年来,第五检察部着眼闽江源头流域水生态保护加强跨区域协作,发挥“河长+检察长”机制作用,强化与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协作配合,统筹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治理,为闽江源头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现代化检察保障。

“检察机关主动配合我们开展‘五乱三非’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召开联席会议,多次联合开展专项活动,建立起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协作机制。”南平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介绍说,第五检察部以提前介入、联席会商等形式将检察工作前移,共同联合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推进了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

数据显示,全市先后办理涉闽江流域生态和公益诉讼案件152件,督促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8.7万平方米,“河长+检察长”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河长制工作简报推广。

同时,充分用好并升级改造“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法治教育基地”,推动生态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荣获福建省第三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

此外,在开展“守护耕地红线推进永续发展”专项监督中,第五检察部还指导浦城县检察院办理督促保护耕地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并被省院评为典型案例。

山水相连,携手并进,在奔流不息的江水背后,是“检察蓝”从未停止的守护。


创新机制 擦亮生态检察品牌


多年来,第五检察部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把品牌创建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让青山绿水成为南平最具竞争力的优势。

由顺昌县检察院与林业局共同建立的林业碳汇生态和公益诉讼检察保护基地坐落在顺昌林业科技示范林,面积共140多亩,种植杉木、闽楠等树种12000多棵,每年能产生230多吨碳汇量……

“依托‘检察+碳汇’机制,我院共引导40多名犯罪嫌疑人购买116万元的碳汇量,用于替代性生态修复和乡村振兴。”顺昌县检察院检察官倪文峰说。

近年来,第五检察部主动融入“双碳”战略,在全省首创“检察+碳汇”生态修复机制,指导顺昌县检察院打造“一路碳寻 检绘蔚来”品牌,获评全市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并入围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品牌40强。

此外,第五检察部还精心打造“夷山带水·检护青绿”生态检察品牌,守护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绿水青山,并与周边省市分别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凝聚司法保护合力。同时指导延平区检察院聚焦“山水渔砂岸”五大主题依法能动履职,围绕人水和谐之路,沉淀出“检为青绿,一江碧水”检察文化品牌,并获评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一院一品”优秀典型事例。

第五检察部在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工作上开拓创新、拼搏奋进,也为全省条线工作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行稳致远 让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优秀的检察团队,离不开每一个检察人员的共同努力,一个个专项行动,一件件典型案例,都让第五检察部在不断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行稳致远。五年来,全市共办理生态刑事案件1122件1746人,公益诉讼案件1842件,所涉各项业务指标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

“每个案件从线索摸排,证据固定再到成案,都有各种影响,有时也有阻力,每当我们成功办理一起公益诉讼案件,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一股满足感和自豪感便油然而生。”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黄翠认为,当好公共利益“守护者”是五部检察人的共同目标,并以此奋斗在最前线。

“我们共同努力奋斗,在工作履职中,一件件案件的办理,一个个专项的部署,一处处补植复绿基地的建立,是我们守护南平绿水青山的生动体现。”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刘勋说道。

“我院第五检察部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己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夷山带水检护青绿’生态检察品牌建设,积极能动履职,推动行业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为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南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丽英评价说。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第五检察部用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懈努力和坚定信念,让南平的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


相关媒体报道:

▲《福建法治报》报道


来源:南平检察、福建法治报


版权所有: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20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