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曾传红: 党组书记  检察长
曾传红: 党组书记 ...
其他院领导

刘子华: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黄丽英: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刘大浪:党组成员

纪检组组长

何根辉:党组成员

政治部主任

叶丽民: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万勇: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职能简介
内设机构
法律法规文库
公告公示 >>
· 福建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 案件公开丨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肖...
· 2024年度南平市人民检察院部门预算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四季度落实...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三季度落实 ...
· 案件公开|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李...
·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两房”项目窗帘...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信用中国
当前位置:首页>>微信精选
《第二十条》影评丨省人大代表林爱:用心用情守护好老百姓心中那份最朴素的情感期待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人大代表,松溪县郑墩镇林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松溪县妇联副主席(兼职) 林爱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近期,观看了正在热映的《第二十条》这部电影,主要是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内容,探寻老百姓心中那个关于公平正义的真正解答,法理人情相互交织在一起,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这不仅是一部法律题材的电影,更是一部属于每个人的生活片,影响着人们的是非观和正义感。

影片中还原了现实中的检察官,让我对检察官这一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其实检察官没有那么神秘,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会有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琐碎……检察官也不是万能的,也会碰到升职的压力、孩子升学教育的问题,他们同样需要平衡处理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他们也只是普通的法律职业工作者。

如果要说我与检察官的共通点,我最先想到的便是我们共同的职责——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二字。

影片中,我看到的不仅仅是“第二十条”的变化,还有时代的发展。影片中的故事,看似离我们很远,实际上都在我们身边,也是在基层工作中就会遇到的事情,例如老百姓上访、孩子就学、校园霸凌、农民工讨薪等等,面对多元化的社会矛盾纠纷,面对基层治理难题,我们如何立足本职工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影片中“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这句话做了很好的回答。

这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把老百姓的烦心事、糟心事放在心上,要主动回应老百姓关心关切的需求,因为“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我们在基层处理的不仅仅是群众间的矛盾纠纷,更是人民群众往着美好生活道路前行途中的“绊脚石”。

要知道“群众之事无小事”,我们的每一项决策部署都会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基层的工作就是要解决处理好基层社会治理中最突出的问题和矛盾。遇事多想一层、多问一句、多走一步,让我们的工作与老百姓心中的那杆“秤”同频共振,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法不能向不法低头”是电影里多次出现的台词,也是我记忆里最深的一句台词,体现了执法机关的的办案理念。影片中的检察官在办理涉及正当防卫案件时,主动摈弃旧的办案观念,推翻以往的案例,对王永强的行为认定为正当防卫,虽然过程曲折,但是结果是好的,在任何情况下,法律都不能被违法行为所左右,必须坚定地维护其权威性和正义性。

纵使“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作为人民群众最亲近的利益守护者就“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

有人说“迟来的正义非正义”,有人说“正义虽然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我们都能理解,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工作中认真回应老百姓的每一个需求,用心用情守护好老百姓心中的那份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让正义早点到来,让每一个人民群众都能感受到“来得及”的正义。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还有无数个“第二十条”在等待我们去完善去进步,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才能交上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20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