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曾传红: 党组书记  检察长
曾传红: 党组书记 ...
其他院领导

刘子华: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黄丽英: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刘大浪:党组成员

纪检组组长

何根辉:党组成员

政治部主任

叶丽民: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万勇:检察委员会专职委


职能简介
内设机构
法律法规文库
公告公示 >>
· 福建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公告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一季度落实"...
· 案件公开丨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肖...
· 2024年度南平市人民检察院部门预算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四季度落实...
· 南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三季度落实 ...
· 案件公开|南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李...
·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两房”项目窗帘...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信用中国
当前位置:首页>>微信精选
《福建日报》:绿水青山间的“检察密码”
时间:2024-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3月21日,福建日报刊发《绿水青山间的“检察密码”》的报道。全文如下——

《福建日报》3月21日第4版报道

近日,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法治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启用。“这个基地位于南平武夷山国家公园主入口,人流量大,能够吸引广大群众和游客前往,具有良好的生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功能。”南平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高锋说。


近年来,南平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护航南平生态文明建设。在有力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的同时,对森林资源、水资源等公益受损问题开展专项检察监督,联合省内多个地市和江西上饶等地检察机关开展跨区域协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司法保护屏障。2023年,南平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立案389件。


精准出击,彰显法治力量

近年来,武夷山茶产业发展迅速,给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也滋生了一些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日前,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盗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方某某为了种植茶树和搭建鸭棚,在2013年至2021年期间,未经有关部门审批和林权所有人同意,将星村镇星村村“大坪洲”山场内的林木砍倒,被砍伐林木共计221株。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得知情况后,立即成立办案组介入该案,围绕砍伐林木数量等问题提出侦查意见。


2023年9月,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对方某某以盗伐林木罪向武夷山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当年12月,武夷山市人民法院采纳了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的量刑建议,以盗伐林木罪判处被告人方某某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我们还组织当地干部群众旁听了庭审,希望能起到警示作用,减少此类行为的发生。”案件承办检察官黄天明告诉记者,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还以此案为契机,在星村镇政府和“大坪洲”山场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平台和生态修复(教育)基地。


2023年7月21日,武夷山国家公园森林生态修复(教育)基地揭牌


南平检察机关在办理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的过程中,也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


近日,顺昌县人民检察院对谢某某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据悉,谢某某在未征得山主同意和没有办理相关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前提下,毁坏位于顺昌县仁寿镇桂溪村的“大坑头”山场林木。


顺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倪文峰告诉记者,案件发生后,检察机关主动向谢某某进行了精准普法,告知其故意毁坏林木后需要承担的责任:不仅要补植复绿,还要赔偿山主损失及涉案林地碳汇价值损害费用,并向其普及了碳汇的有关概念。最终,谢某某自愿认购碳汇,替代性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和赔偿山主损失。


“我们在践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把当事人认购碳汇以替代性修复受损生态环境作为酌情从轻处罚的重要考量因素,对谢某某作不起诉的决定也是基于此。”倪文峰说。


前端化解,推动源头治理

除了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南平检察机关还以检察建议的形式在前端“治未病”,推动诉源治理。


2023年2月,浦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中,发现两家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通过雨水总排口进入园区雨水总管网,最终流入浦城县仙阳镇三源村三源溪,遂立案调查。


调查核实,上述公司在水污染事故发生后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废水外排,行政主管部门未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导致生态环境和水资源遭受污染。浦城县人民检察院随即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对上述企业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等。


“收到检察建议后,主管部门对两家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两家企业因此进行了内部整改,完善环保规章制度及监控报警装置等;园区也完善了雨水应急收集池等基础设施建设。”浦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黄静告诉记者。

2023年5月18日,浦城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兼顾前端治理,以检察建议的形式提升诉源治理效能,可有效消除同种风险隐患和堵塞管理漏洞,形成全方位生态保护屏障。”黄静说。


此外,南平检察机关还以全国生态日、检察开放日等节点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公开听证、庭审观摩、检察官说法等方式,增强社会大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水流域污染等方面,部分群众尚存在认识模糊的问题。近年来,我们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除了开展普法活动,还通过主流媒体报道相关案例,有针对性地以案释法,为诉源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高锋说。


机制创新,提升协作成效

2023年,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检察院依托“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联合林业部门,共同推进区域内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


据悉,松材线虫病是一种由松材线虫引起的毁灭性病害,松树一旦感染,最快40天左右就死亡,甚至会造成整片松树林的摧毁。


“我们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时发现,辖区内多个乡镇林区的松树感染松材线虫病。2023年3月,我们向重点区域乡镇发出了检察建议。”案件承办检察官黄勤健告诉记者。


检察建议发出后,承办检察官会同区林长办专业人员到相关乡镇察看除治情况,并开展座谈,听取除治工作存在的困难,邀请专业人员分析解决,做好分类施策。很快,相关乡镇就顺利完成了松材线虫病的除治工作。


“我们切实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合作,协同推进,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林长办协调作用,科学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工作。”黄勤健说。


2021年5月,在省检察院的组织指导下,南平市检察院倡议并会同福州、泉州、三明、龙岩、宁德等地检察机关签署《闽江流域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并发布《武夷山宣言》。


2023年3月,南平市人民检察院和上饶市人民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加强武夷山国家公园闽赣检察“2+5”协作意见》,以检察力量共同守护武夷山国家公园蓝天碧水净土,这也标志着南平市检察机关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武夷山国家公园横跨闽赣两省,母亲河闽江流经我省多个地市,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汇聚了省内和省外地市的检察力量,大家一起守护共同的生态财富,也壮大了生态检察的‘朋友圈’。”高锋说。


来源:福建日报


版权所有: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20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